永顺县人民政府-高坪乡金融扶贫工作计划

高坪乡金融扶贫工作计划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8-11-16 00:35:57 字体大小:

为贯彻落实县委、县政府《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度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的通知》和《关于印发<永顺县2018年度金融扶贫考核管理暂行办法>的通知》的文件精神,紧紧围绕“精准扶贫、精准脱贫”基本方略,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,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,进一步推进农村健康发展,现结合我乡工作实际,提出如下工作计划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,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、国务院精准扶贫、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和工作任务,精准对接金融需求,精准完善支持措施,扎实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,全力推动贫困人口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,努力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按需求便捷获得贷款,为实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。

二、目标任务

1.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,提高综合服务水平。加快推进贫困区域金融网点基础设施建设,逐步扩展和延伸支休网络的辐射范围,扩大贫困区域金融服务覆盖面,确保完成放贷任务数。

2.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,促进信用与信贷联动。推进精准建档和信用建设有效融合,逐步提高信用评级结果的运用率,形成以信用促扶贫的良好局面。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各类经济主体的信用意识,优化农村信用环境。推动贫困户“建档、评级、授信”三同步,提高贫困地区低收入农户的申贷获得率,对贫困信用户实行贷款优先、利率优惠、手续简化,体现守信价值。

3.加强金融知识普及,强化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。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权益保护,严厉打击金融欺诈、非法集资、制售使用假币等非法金融活动,保障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。

4.畅通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渠道,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。优化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公平、公开共享现代金融服务的环境。根据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需求特点,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,深入贫困乡村开展“送金融知识下乡”等现场宣传,提高贫困人口的金融知识。

三、保障措施

(一)加强部门协调配合,找准金融支持的切入点。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,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信息,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台账。

(二)运用货币政策工具,引导信贷资源倾斜配置。优先向贫困人口倾斜,增加贷款投放。充分利用再贷款资金发放小额信用贷款,对贫困户贷款比例不低于建档立卡户的40%。

(三)加强监测考核,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位。将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纳入绩效考评,及时了解该项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,促进金融政策在全乡得到有效贯,彻落实。

(四)加强总结宣传,营造良好氛围。积极通过报纸、广播、电视、网络等多种媒体,村组、社区等公共宣传栏,大力开展金融扶贫服务政策宣传,增进贫困人口对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政策的了解,增强其运用金融工具的意识和能力。及时梳理、总结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工作中的典型经验、成功案例、工作成效,加强宣传推介和经验交流,营造有利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高坪乡人民政府

 2018年7月24日


相关文档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
关闭 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