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顺县人民政府-丧葬

丧葬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07-07-02 04:05 字体大小:

  入殓:人死后,讳言死了,而讲“老了”、“去了”。老人停止呼吸后,由死者长男或长女,到井里取一竹筒水,热给死者洗澡,然后穿上寿衣和大红寿鞋,腰间捆一支白纱(按死者年龄、每岁一根)用门板或睡簟停放尸体躺在堂屋角,脸上盖一张白纸,胸口压一个茶罐盖盖,脚边点着清油灯,这里最忌猫在死尸边经过。如果死者上有父母在,则死者的头上还要戴白帕子。棺材停放在堂屋当中,从七户人家取来火灰铺在棺材内,然后再铺上几层皮纸,俟尸体冰冷后,放进棺材,在死者口中放进金银之类的小物件,盖上寿被,盖上棺材盖子,家人举哀,候亲人全看过遗容,及将棺材密封。
  丧礼:在改土归流前,丧葬事都是梯玛主持人,由梯玛做法事。梯玛把死者从家里送土地堂,再送到天的公、天的婆那里去,使亡者二次投生做个大富大贵人。出葬之日梯玛身穿法衣,手拿司刀,把亡者送到千年万载的安身之处,邪魔鬼怪不要挡道等等。这是一般人的丧事,如果梯玛死了,则由梯玛的后代做九开九夜的牛角道场。各地的梯玛都赶来做丧事,唱着把这死去的梯玛送到天国去,一路上经过许多河、许多仙、关口,碰到此什么怪禽怪兽、鬼怪都唱得有头有尾。
  改土归流后,丧葬事逐渐由道士主持。死者停止呼吸后,由道士先生念“开路经”,给亡者开路,停柩三至七天上山安葬。丧事期间,堂屋改
成灵堂,做成纸匾在大门口挂着“当大事”三个字,说明家有丧事,任何公事私事,都不能对丧家进行滋扰。出柩前的前一天为大葬日,道士先生齐聚丧家为死者诵经拜,为死者解生前的各种冤,晚上绕棺解灯,给十殿阎王上贡,孝男孝女环泣灵柩左右。若亡者是个老人,且是正常死亡者,在停柩期间,每晚在灵堂唱丧歌,以伴亡者。
  大葬之日,丧家杀猪宰羊作祭,亲朋好友前来吊唁。
  送葬:大葬礼的第二天早上送葬上山。先请阴阳先生择好吉地吉时,抬柩出门。沿途丢钱纸叫“买路钱”。经过人家家门口,放一个火把,以示这家人对亡者的吊念,孝男孝女手持哭丧棒,匍匐哀泣于途,长子怀抱灵牌,走在灵柩前面。
  安葬:棺材抬到墓地后,先由道士在墓井内用小米画八卦,洒雄黄酒,烧芝麻杆,然后将棺材徐徐放入墓穴。先由孝子一只脚跪在棺材盖上,哭喊着挖三锄,泥土下坑,然后众人推泥垒石砌新坟,坟头插一把纸和一些哭丧棒。砌好坟堆后,再放鞭炮,表示安伴。满三朝后,还要带上酒肉香纸,到墓地捉魂。七天后,亡者回煞,这天晚上,在亡者亡故之处,用酒肉祭奠,传说这晚是亡者回来看儿孙之时。
  父母死后,百日内不剃头,三年内戴孝帕,不看戏、不看灯以表孝思。
  办丧事的古风旧俗,现在正逐步改变,多以开追悼会、伴灵唱歌等方式加以替代。
 

相关文档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
关闭 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