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顺县人民政府-雕刻

雕刻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07-07-02 04:14 字体大小:

  土家族人的雕刻艺术也是有名的。雕刻分为石雕、木雕两种。木雕塑的树料多是白杨木、黄杨木等腰三角形。雕刻艺术主要用于建筑和用具。用于建筑的如雕刻梁栏杆、窗子上的花格等等;用于用具上的如椅子、牙床、桌子、茶凳、洗面架、衣架、梳装台等。石雕的原料多用青石、大理石等。用于建筑上的有岩门、岩柱、柱基石、牌坊、墓碑等。这些木雕、石雕师傅精湛的手艺、一代代传授下来、一般是先画后雕、从作品来看,保持了古老的风格,如“二龙抢宝”、“狮子滚绣球”、“野鹿含花”、“喜鹊闹梅”、“罗汉晒肚”等等。还雕刻各种花花草草,飞禽走兽。有的还雕刻汉族地区传入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故事,如“三战吕布”、“夜战马超”、“刘海戏蟾”、“哪咤闹海”、“孟宗哭竹”、“王祥卧冰”、“槐荫会”、“空城计”等等。
  永顺土家族地区的雕刻技术,不论是木雕或石雕都是远近闻名的。县城坡子街江江西会馆前的牌坊、塔卧田家湾牌坊、老司城的祖师殿,民间都传说是鲁班下凡造的。车坪向氏修的那两座牌坊(即现在移立不二门风景区的两座牌坊、一立温泉、一立洗心池),气势雄伟,雕刻精美,抡宝的两条龙,鳞甲毕露,形神逼真、神气活现。老司城彭氏宗祠中(当地人叫太庙)所木雕的历代土司,或文或武,各具神态,可惜现在已不得存在了。在县内木雕队伍以羊峰城的为有名,石雕师傅以塔卧的为有名。塔卧石匠所雕的石狮、雄健威武,省内外各地,留有他们的工艺作品。

相关文档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
关闭 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