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顺县人民政府-编织

编织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07-07-02 04:09 字体大小:

  土家族的编织工艺大致分为藤编、草编、竹编三大类。
  藤编 土家族的藤编制品主要有藤箱、藤篮、藤椅、藤盘、藤席等。
  草编 土家族的草编制品以草鞋为主。
  竹编 竹艺是土家民族的传统手艺。土家族编织竹篓、竹篮、竹筛、竹箕工艺十分精巧,造型美观大方,且坚固耐用。菲薄如纸的竹篾柔软如丝,清香沁鼻,编织时竹瀑在匠人手中喷吐翻飞,熬是好看。千姿百态的竹艺产品,凭着艺人的丰富想象和无比创造力编织 成清丽而富于诗意的奇特花饰,使观者无不啧啧赞叹。这些篓、筐、篮等竹艺精品,不仅以工艺造型而著 称,而且是各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。尤其是生活在山里的土家人,更是篓不离背、筐不卸肩;即 使是“三朝回门”的新媳女身背一篓着红点绿的“礼行”也会倍感荣耀,多增光彩。
 

相关文档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
关闭 打印